English

李鹏同南联盟议会两院主席举行会谈

200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2日电(记者韩显阳)正在南斯拉夫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前往南联盟议会大厦同南联盟议会共和国院主席博若维奇和公民院主席米尼奇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进一步加强中国人大和南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博若维奇代表议会两院,对李鹏委员长应邀访南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1997年,米洛舍维奇总统同江泽民主席签署的中南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南中关系是富有成效和富有活力的。

博若维奇表示,南联盟议会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他说,这些成就加强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分量,扩大了中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地位和影响。他对中国反对霸权、主张世界多极化的立场表示赞赏。他重申,南议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和政策。

博若维奇对中国政府在科索沃问题上所持正义立场表示感谢。

李鹏说,中南两国之间有着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这种友谊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二战期间,中南两国人民曾为反法西斯相互支持,并肩作战。近年来,这种关系再次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特别要指出的是,1997年,江泽民主席和米洛舍维奇总统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中南关于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南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和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李鹏指出,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应一律平等。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选择什么道路、制度,乃至意识形态,都应该由该国人民自己来决定。一个国家的主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由于我们两国在历史上有着受到外来侵略的相似遭遇,所以我们在这一问题上很容易找到共识。现在,世界上有的国家把“人权高于主权”作为干涉别国内政的借口,这是毫无道理的,中国坚决反对这种做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